二重装备批量造玻璃固化容器

发布者: 中国重机通讯 发布时间:2022-03-11阅读次数:171


二重装备研制的用于国内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的玻璃固化容器,以其高品质的特性赢得用户青睐。继完成第一、第二批次100余件产品研制后,第三批次110件产品也即将全面完成,交付用户。

随着我国核电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安全、高效运用核能这一清洁能源,促进我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后一环,消除核废料对环境造成的潜在危害,2021年9月,国内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正式投运,标志着我国已经实现高放废液处理能力零的突破。高放废料玻璃固化容器作为第一道安全屏障,其核心技术与难点在于需要包容率高、稳定性好的玻璃固化配方形成的玻璃体,满足包容放射性物质千年以上的需要。

二重装备核电石化公司研制的玻璃固化容器由顶盖和容器组件(上封头、下封头与筒体组焊而成)组成,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耐高温、耐腐蚀、抗氧化等性能,同时具有优异的热冷加工性能、焊接性能和机加工性能,在核废料处理领域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特别是容器组件表面粗糙度达到镜面水准,代表了国内加工制造顶尖水平。(来源:二重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