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中信重工磨机换衬板机械臂开发

发布者: 中国重机通讯 发布时间:2023-01-13阅读次数:249

image.png

1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固实体,产业体系塑优势》一文点赞中信重工重载液压机械臂项目研发创新。

中信重工新晋研发的国产研制抓取重量最大、悬臂行程最长的七轴重载液压机械臂,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并于2022年底顺利通过了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信重工重载液压机械臂项目研发创新团队,自2014年开始进行磨机换衬板机械臂的开发,积极收集客户需求,提升项目创新水平,对标国际先进制造商,为客户量身打造,三/四轴机械臂主要应用于小于1.5吨衬板更换,六/七轴机械手主要应用于重量大于1.5吨衬板更换,助力矿山装备智能化水平。

中信重工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液压重载机械臂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验证”项目,不断革新,通过研发工业机器人,解决工业领域中重型工件搬运、装配以及重型装备的维护作业等问题,并突破了刚柔耦合液压重载机械臂设计与建模、高精度重复定位等关键技术,和高精度大负载特种机器人“卡脖子”技术难题,通过了科技部项目绩效评价。

重载液压机械臂主要由行走车体总成、伸缩大臂总成、小臂总成、腕部总成、液压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主要应用于矿山领域磨机衬板的更换,实现磨机内新旧衬板的运输,衬板的安装。

中信重工自主研制的七轴机械手最大抓取能力可达2.5吨,采用全液压驱动,负载敏感变量,比例控制,运行效率高,操作灵活,具有工程手柄+辅助影像抓取系统(机器人视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实现七个关节同步运行。

目前,中信重工已经形成系列化产品,可以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磨机换衬板解决方案,突破了衬板抓取效率低的技术瓶颈,单依靠机械手操作员就能实现衬板抓取,从而大幅减少磨机换衬板的时间和人员,在把换衬板安全性提到最高的同时把换衬板时间减到最少,大幅减少了换衬板工作人员的数量及劳动强度,深受国内外矿山客户的青睐。

该系列机械臂已成功应用至太钢、普朗铜矿、西部铜业、五矿矿业、中国黄金、云南锡业等大型矿山企业,并出口俄罗斯、塞尔维亚、阿曼、几内亚、刚果(金)等国家。(来源:中信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