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重工“济重034号”、“齐鲁六号”盾构机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者: 中国重机通讯 发布时间:2023-04-14阅读次数:139

4月12日上午,由济南重工制造的“济重034号”土压平衡式盾构机顺利完成工厂验收,将于近日运往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中铁十局王舍人北站~济南东站施工区间承担隧道掘进任务。

该施工区间右线长约1702米,左线长约1843米。区间线路周边环境较为简单,线路出王舍人北站后沿凤凰北路向北敷设,随后向东北方向穿越王舍人实验中学、龙脊河后进入济南东站,沿线建构筑物较少,且多为道路、空地区域,线路施工环境较好。

同日下午,由济南重工为中铁十五局制造的“齐鲁六号”土压平衡式盾构机顺利通过工厂验收,将用于济南地铁4号线奥体中心站~奥体中心东站区间。

该施工区间地层主要为石灰岩、泥灰岩、粉质黏土,针对这种较为复杂的地质情况,“齐鲁六号”盾构机刀盘配置了6把17寸双联滚刀和37把19寸单刃滚刀,可以有效提高刀盘破岩能力,并增强刀具的抗冲击性和耐磨性,减少换刀次数,从而提升掘进效率;盾构机采用了7×200kw电机驱动,动力强劲,增强了盾构机的驱动扭矩,更好的适应上软下硬地层掘进,进而确保设备快速通过风险区间,顺利完成隧道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