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型机械行业聚焦“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甘肃天水召开

发布者: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9阅读次数:548


10月13—14日,由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重型机械行业聚焦“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甘肃天水隆重召开。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景晓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生、副秘书长张艳君等协会领导与参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特邀嘉宾有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伏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导、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夏德宏、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赵钦新、湖南大学教授罗德荣等行业专家。此次会议得到了天水市市委的大力支持,天水市常委、副市长景丹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会议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生,副理事长、河南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副总裁任海涛共同主持。



上午8:00,会议开始,天水市常委、副市长景丹为会议致辞,景市长首先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前来参会的代表表示欢迎与感谢。会上,景市长为与会代表介绍了天水市,天水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人口众多,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气候宜人,拥有独特的风貌景观,且具有悠久的工业历史。近年来,市内大力支持工业发展,有如天水二一三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多家优秀代表企业,目前天水仍在扩建厂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最后景市长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二一三电器进一步发展,并祝愿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甘肃电气集团总经理张佩峰为会议致欢迎词,他代表集团对前来参会的企业与代表表示欢迎与感谢。介绍了天水二一三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当前发展情况,也对甘肃电气集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集团产业遍及天水、西安、上海等地。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交流促进集团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预祝会圆满成功。



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景晓波为会议致辞,他代表协会、协办单位与各支持单位祝贺会议的召开,并向前来参会的与会代表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这对中华民族而言是一严峻挑战。“双碳”目标的提出表明了我国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和行动方向,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他指出“双碳”目标亦为重机行业转型带来了重大挑战和机遇,要实现“双碳”目标,首先是要发展经济,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加速工业领域低碳化转型,重塑我国经济竞合新格局。他强调面对机遇与挑战,行业需要坚持标准化、坚持创新驱动才能迎难之上抓住机遇战胜挑战。逢农历九月初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景会长在讲话中向所有的老年人,长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此次会议协会邀请多位行业专家聚焦行业“双碳”目标作高质量报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导作《“双碳”背景下钢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与重机行业合作空间机遇》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双碳”背景下要聚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钢铁行业能源结构中煤炭比例偏高,占全国16.3%,钢铁行业目前需要双管齐下一手抓污染治理减排,一手抓温室气体减排。他表示全球低碳钢铁发展竞争已经开始,中国钢铁要实现碳达峰目前面临钢铁消费强度和规模、金属储备不足、污染物控制、突破性低碳技术等难题,钢铁减碳主要方向包括结构优化、能效提升、低碳突破性技术创新、多产业低碳合作、智能制造赋能和绿色低碳钢铁消费。他表示以钢铁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科技创新是行业低碳发展的必要支撑,智能化是行业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化是行业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场供需也将趋于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立足能源结构、原料结构和工艺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行业最佳可实践能效技术等广泛推广应用,大有可为。立足提高绿色低碳钢材产品质量提升和用钢产业轻量化减量化应用,大有可为,立足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理念,钢铁与建材、石化、农林业等多产业低碳协作,大有可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院研究员周伏秋通过视频录制方式为与会代表作《“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的转型发展》,他指出“双碳”目标下能源高质量发展包括安全发展、高效发展与绿色发展等,能源电力行业绿色转型发展由煤基型转向绿基型,即清洁低碳型。他表示能源电力行业要实现绿色转型需从多个路径着手,产业结构实现轻型化,着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业,一次性能源供给结构中煤炭要进一步减量,电力能源结构实现可再生能源化,要大幅度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用能电气化,加快发展储能,协力构建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并实现智能化、市场化。他指出,能源电力行业绿色转型对高温气冷堆关键装备、三代核电关键装备、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余热锅炉(9H级)、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大型抽水蓄能机组、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光热发电机组、生物质能发电机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装备、大型天然气集输装备、煤化工成套设备等装备提出需求。



湖南大学罗德荣教授作《特种工程装备永磁电驱动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报告,报告讲解了特种工程装备永磁电驱动系统,该系统拥有优于传统车辆机械驱动系统多种特征,应用领域广泛,并介绍了永磁电驱动系统的五大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



西安交通大学赵钦新教授作《重构是“双碳”目标的时代精神》的报告,他表示“双碳”目标将重构中国能源格局,碳排放评价、节能降耗与减排、新兴能源和碳移除技术是“双碳”目标下装备制造业面临的紧迫任务。赵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双碳”目标下企业要实现压舱石经营、常规经营和超前经营的多元经营战略,重构燃煤及多源固废热电过程中热解、气化、预混低氮燃烧是未来发展方向。在装备产业升级过程中结构、材料和制造工艺是卡脖关键,要在在数字化、网络化基础上实现智慧化,与此同时要为太阳能+氢能时代布局。



北京科技大学夏德宏教授作《“双碳”目标驱动下的高耗能流程工业低碳新技术》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国能源安全形势严峻,能源缺口较大,环保和碳排放问题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能源效率与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弃风、弃光、弃水现象严重,新能源技术亟待突破。报告介绍了多项钢铁行业节能与低碳新技术,包括钢铁节能与低碳流程优化、连续蓄热极限余热回收技术、Oxy-fuel(O2/CO2)燃烧及加热炉CO2捕集技术、烟气反吹CO零排放技术、结合蓄热燃烧的自回流低NOx燃烧与污染物源头减排技术、产物气循环煅烧碳酸盐与CO2资源化回收技术等。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赵德利作《超大型锻件的增材制坯及模锻成型》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解析了大断面钢锭的共性技术问题、传统自由锻造的共性技术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偏析、夹杂、有害相等共性问题的增材制坯技术路线,制定了解决锻件余量大、混晶、裂纹等共性问题的“FGS”的塑性成形准则。同时,赵德利在报告中分享了1600MN超大型多功能液压机与1350/1600mm分段铸机等装备保障,展示了中国一重轧辊材料铸造复合试验、IN718合金铸造复合试验、高温金相分析、减少难变形区及结合面的措施、铸坯缺陷修复、挤压成形、模锻成形等阶段性成果。他提出要通过变革传统制造方式为实现“双碳”目标做贡献,实现关键部件一体化整体成形,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确保国防安全和产业安全。



湘电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增华作《大型露天矿山运输装备纯电化》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大型露天矿山运输装备纯电化的项目背景,解析了传统燃油设备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车载能源领域、电机及其驱动领域、能量管理领域、再生制动领域和快速充电领域分析了电动化技术发展的趋势。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创新院院长刘俊作《“双碳”背景下矿山破碎装备的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他指出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之一,矿产资源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双碳”责任重大。“双碳”背景下破碎装备技术要向绿色工艺、绿色设计、绿色制造与智能生产方向发展。



河南威猛振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荣凯作《浅谈冶金长流程废钢预处理及碳捕捉封存方式》的报告,他表示提高废钢配比对企业的综合效益影响显著,每回收1吨废钢可减少1.5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使用1.4吨铁矿石和740千克煤,1吨废钢生产出来的钢铁产品所消耗的能量仅仅约为长流程消耗能量的三分之一。报告中介绍了威猛股份开发的电磁直喷废钢连续预热系统与钢渣捕获并封存二氧化碳制备活性胶凝材料技术。



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生作《“双碳”背景下重型机械行业的机遇及应对策略》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国碳排放的总体形势,2021年1-8月,电力总装机、总发电量分别增长11.6%、11.3%,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水电分别增长12.6%、13.3%、28.1%、10.3%和-1.0%。他表示与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相比,我国存在着重型化产业结构带来挑战,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传统增长模式产生大量碳排放,面临着传统产业发展路径、发展现状、排放水平、产业结构等诸多挑战,困难更大。在“双碳”背景下分析了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石化、电力、煤炭等行业的形势、目标和任务。他指出碳中和面临众多技术难题,能源转型规模大、碳中和实现周期较短,能源转型过程中存在着能源供应安全的不确定性、能源利用的经济性、颠覆性技术突破的难预测性,能源转型后可能面临新的关键技术“卡脖子”和关键矿产资源“断链子”等风险,实现“双碳”要从减碳、降碳、消碳三个技术路径出发。针对国家目标、重点服务领域升级要求,做好技术攻关和服务升级,依据三条发展路径,利用有效资源,积极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开拓新领域和新市场。围绕核心目标通过市场、技术细分培育特色和优势,做强自己,高质量发展。他在报告中亦分析了“双碳”对重型机械装备行业的影响与目前重型机械行业的重点研发任务以及应对策略。



天水二一三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慕志锋作《绿色可靠•高质发展》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他介绍因1958年2月13日,毛主席来厂视察,故企业更名为“二一三”。公司产品包括配电电器、控制电器、成套电器、智能仪表等,产品特点为“全、新、高、特、专”,规格系列全,创新产品,质量性能高,特殊产品制造能力和专业制造。他表示天水二一三电器始终坚守高质量发展理念,以供应链整合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全面创新发展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全功能工厂为二一三的鲜明特色,现代都市工业园为二一三新格局,走出了一条西部地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14日下午邀请10个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召开了闭门会,会议由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景晓波主持,大家交流情况、分析形势、畅谈建议,为谋求重机行业的低碳发展形成了多项重要共识。



15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天水二一三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下午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