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领导就“行业重点战略安排”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

发布者: 中国重机通讯 发布时间:2023-01-13阅读次数:101

1月11日,《中国电子报》记者就“工信部召开的工业和信息工作会上,“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被列为今年工信系统的重点工作”的部署,对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生进行采访。

王继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转变,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进一步为重型机械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坚持创新,提质增效构造高端化引领、智能化驱动、绿色化转型发展格局。

他指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促进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全面提升重机行业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科技创新动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必须落实人才培育工作。人才是第一资源,行业企业需在重大科研任务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协同部署,推动重大科技计划和重大创新平台在科研和育人两方面同部署、同落实,探索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新模式。

2023年重型机械行业计划开展“重型机械行业节能降碳行动”、“行业数字化赋能”、“行业团体标准”等工作,促进和引领行业向持续高质量方向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