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集团三个技术项目获奖

发布者: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2-02-14阅读次数:175

近日,山西省政府印发了《关于2021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促进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太重集团 “风电主轴锻件成形成性一体化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TZL750全地面桁架臂起重机研制及应用”“大口径直缝焊管辊式成型柔性生产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3个项目荣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风电主轴锻件成形成性一体化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开发了下浇式大型主轴钢锭浇注洁净化技术、风电主轴全纤维近净成形轻量化技术及主轴锻件全水淬热处理绿色化技术,实现了风电主轴多机型的批量稳定制造,成功应用制造了行业内最大吨位的主轴锻件,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产品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TZL750全地面桁架臂起重机研制及应用”项目采用全地面底盘与桁架臂上车组合,创新地研制出国内首台TZL750全地面桁架臂起重机,集桁架臂起重机强大的起重能力与全地面底盘快速移动性于一身,解决了起重能力和转场效率冲突的难题。项目填补了我国大型全地面桁架臂起重机的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快速拆分组配式整机创新设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新能源产业经济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大口径直缝焊管辊式成型柔性生产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针对变形理论研究,开展工艺技术、装备结构创新,成功研发出以“辊式成型”为特征的大口径直缝焊管柔性化生产技术,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大口径直缝焊管辊式成型生产工艺装备的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跨度上辊挠度补偿和快速换辊技术、多自由度下辊辊式弯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来源:太重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