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自主研制的“核工业中低放固体废物超级压缩机”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者: 中国重机通讯 发布时间:2023-04-14阅读次数:151

近日,由中国一重大连工程技术自主研制、中国一重天津重工制造生产的“核工业中低放固体废物超级压缩机”科技成果鉴定会,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鉴定专家组由来自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燕山大学等相关单位共7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担任鉴定专家组组长。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中核集团首席专家、科技委常委王黎明出席并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现场查验了装备的全流程运行过程,听取了项目汇报后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核工业中低放固体废物超级压缩机”是处理核工业中低放射性可压缩固体废物的核心装备,是核工业建设必须配置的装备。该装备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

该项科技成果是核工业首次实现关键核心装备完全国产化,体现了中国一重的使命担当。中国一重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在不断增强核岛主设备服务能力的同时,加快推进三废治理核心装备和其他运行装备的国产化研制,成为核工业国产化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