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创新研究团队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奖”

发布者: 中国重机通讯 发布时间:2023-12-15阅读次数:62

近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拟表彰对象的公示》,中国一重“重型高端复杂锻件制造技术变革性创新研究团队”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奖”。

中国一重申报并由黑龙江省推荐的“重型高端复杂锻件制造技术变革性创新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大型锻件基础理论研究、制造技术创新以及推动关键基础零部件自主化制造等工作,解决了核电锻件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为保障国家产业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核电锻件国产化到关键基础零部件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研究团队成员将奋斗目标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国家需要,我们就去做”的报国之志投身于大型铸锻件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矢志不渝把装备制造业作为报效祖国的舞台。同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增材制坯、FGS锻造、1600MN超大型多功能液压机以及工程材料自主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近年来,“重型高端复杂锻件制造技术变革性创新研究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编制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4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撰写的“关键基础零部件原创技术策源地系列图书”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大型锻件制造领域的原创性技术图书,对我国关键基础零部件的创新发展以及后续重大装备的高端化起到强有力的保障与促进作用。(来源:中国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