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大切割力紧凑型轮斗挖掘机完工发运

发布者: 中国重机通讯 发布时间:2024-03-17阅读次数:36

image.png

近日,中国一重承制的国内首台大切割力紧凑型轮斗挖掘机顺利完工发运。该项目打造了企业协作、联合攻关的典范,有力推动传统产业数字赋能,加快转型升级,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切割力紧凑型轮斗挖掘机采用纯电动力系统驱动,通过端工作面进行采掘,具有生产效率高、安全有保障、环保性能好等优势,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一直被国外垄断关键技术的重大矿用装备。

中国一重联合中煤科工沈阳设计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完备的产业链、稳定的供应链、活跃的人才链,历经10个月顽强奋战,成功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对我国大型矿用装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一重具有30多年的矿山装备制造历史,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和地区提供了4000余吨重型矿山装备,形成了完善的生产经营和质量保证体系。作为一重集团天津重工有限公司“3+X”发展战略的拳头产业,大切割力紧凑型轮斗挖掘机是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一重传统制造优势基础上,贯彻国际化发展战略,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国内首创的又一次飞跃。

接到研制任务后,中国一重高度重视,天津重工专门成立了主要领导为项目总负责人的生产组织体系,调配精干力量组建“党员突击队”,大力发扬“以一为重、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在设计、制造、装配各阶段精心组织,严把质量和进度关,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该项目从产品开发、板材下料,到工艺流程、检验标准,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装备性能、技术参数上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同等制造水平。同时,该项目突破了矿用装备在有限空间进行大规模采掘的技术难题,在5G全流程数字化技术加持下,实现由采掘到运输智能化管控和恶劣环境下无人化作业,填补了我国重型矿用轮斗式技术装备国产化制造空白,成为保证露天煤矿和地下原始矿层自主采掘可控的新质生产力,在赋能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