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型院签订多项冶金设备项目

发布者: 中国重机通讯 发布时间:2024-03-26阅读次数:29

冶金装备研究所连续签订多项大型板坯连铸机项目

近日,中国重型院连续签订多项大型板坯连铸机项目,包含多台连铸机EPC项目与连铸机主机区域设备完善改造项目。产品涵盖高品规的合金高强钢、耐蚀钢、汽车用钢、低碳低硅钢、优质碳素结构钢、新能源用钢、高牌号电工钢等以及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不锈钢,为持续推进国家连铸领域转型升级及产品结构调整作出重要贡献。

连铸机搭载目前最先进的结晶器动态热调锥调宽、结晶器专家系统、高精度液面控制系统、动态轻/大压下、动态二冷水、铸坯质量判定、拉坯动平衡、自动加渣、连铸装备智能运维系统等技术,保证了连铸机生产优质精品铸坯。

板带精整与处理研究所签订系列新能源无取向硅钢机组圆盘剪碎边剪等项目

近日,中国重型院连续签订六套圆盘剪和碎边剪成套供货合同,为新能源市场开拓迎来重要业务突破。作为金属加工领域的关键设备,圆盘剪和碎边剪对于提高金属加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连续签订六套成套供货合同,既是对精整所产品性能、技术服务和售后支持的高度认可,进一步展示了中国重型院在板带精整处理装备技术方面的强劲实力和技术水平,也是为中国重型院精整技术在新能源行业中的开拓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本项目包含三套CS精整机组,用于生产带钢厚度为0.15~0.65mm,最高切边速度600m/min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两套CA退火机组,用于生产带钢厚度为0.15~0.65mm,最高切边速度240m/min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一套CP常化酸洗机组,用于生产厚度1.6~2.6mm,最高切边速度180m/min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工程投产后,每年可为44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高等级用材,减少碳排放400万吨,相当于36万公顷森林吸收量,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助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板带轧制装备研究所签订800mm铜带六辊中精轧机项目

近日,中国重型院成功签约800mm铜带六辊中精轧机项目,是中国重型院为满足用户产品厚度跨度大的需求,首次开发应用的满足多种工艺需要的卷取机。该卷取机不仅能够卷取带材并提供张力,同时具有上/下开卷功能及卷径二级涨缩功能,兼顾厚料及薄料的开卷和卷取。

该项目机组轧制的材料品种繁多,涵盖紫铜、黄铜以及高铜合金,尤其能满足紫铜与高铜合金产品4-5倍的变形抗力。产品厚度跨度大,来料最大/最薄厚度为4mm/0.1mm,最大宽度650mm,宽厚比高达6500。轧机同时要兼顾解决硬料轧薄、软料厚控精度高等问题,且需要克服超大宽厚比薄带板形不易控制的难点。针对项目特点和难点,项目团队进行深入分析,量身制定了多项关键技术及解决方案。首次开发了适用于宽幅铜带材轧制的小辊径UCM六辊轧机,以及制定小轧制力模式控制方法,克服了软料生产轧制力小且难以控制的技术难题;同时,采用高精度板形测量与闭环控制系统,解决了超大宽厚比薄带板形控制的难题。

项目通过自主设计的先进铜轧机方案、技术和装备,显著提高了铜带材的加工精度和产品质量,不仅推动了铜轧机设备的更新换代,更助力铜加工产业实现高品质转型升级,在铜带材加工领域具有重要且积极的意义。

锻压工程事业部签订航空环形锻件生产线项目

中国重型院锻压工程事业部新签订首个环件EPC总包项目——航空环形锻件总包项目。该项目涵盖了航空环形锻件2.5米轧环机生产线成套设备、基础设计、土建施工、公辅设施等供货、现场施工及安装调试工作。轧环机本体采用目前国际先进的结构形式——上抽式芯辊式结构,径向轧制芯辊上下支撑装置分别采用上下轧制油缸单独驱动,既可满足矩形环件同步轧制的需求,也可满足异形环件轧制的特殊工艺。

该生产线主要用于航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环锻件的高效生产,同时兼顾环件精密轧制成形及其他环、筒类锻件的生产需求,为开拓航空环形锻件生产的新领域夯实了基础。

油气输送装备与工艺研究所签订井下大功率电加热器重绕机组总承包项目

近日,中国重型院油气输送装备与工艺研究所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成功签订井下大功率电加热器重绕机组总承包项目,是继去年顺利投产首台套超高强度连续管热处理生产线后的又一新技术落地。

该机组是“井下大功率高温电加热器制造技术研发及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关键机组,能将多通道机组下线的大功率电加热器产品进行头尾废品切除,再进行表面及接头检测后整齐盘绕。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中国重型院在连续管及相关专业方向实现进一步突破。

该项目投产后,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将成功为页岩油原位转化制氢/甲烷、煤炭地下气化/干馏/超临界水制氢/甲烷、海底大口径连续管钻井开发天然气水合物等中国石油三大领先且前沿技术提供装备利器,并可跨领域集成风光绿电用于“稠油热采清洁替代工程”,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重型院)